News

Hong Kong Expands Talent List to 51 Professions 香港輸入人才計劃大增至51項專業


May 312023

 

爲了吸引更多人才來港和維持本地企業的競爭力,香港政府在2023年5月16日公佈擴大「人才清單」涵蓋的專業,由原有的13項專業增加至51項,並適用於「優秀人才入境計劃」、「一般就業政策」和「輸入內地人才計劃」。部分原有涵蓋的專業亦有調整内容,並加入「醫療服務」和「發展及建造」兩個全新的行業。

 

更新的「人才清單」涵蓋9個行業領域下的51項專業。這9個行業領域分別為:

  1. 商業支援
  2. 創意產業、藝術文化、表演藝術
  3. 發展及建造
  4. 環境技術服務
  5. 金融服務
  6. 醫療服務
  7. 創新科技
  8. 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
  9. 海事服務

 

在「優秀人才入境計劃」下,如果申請人符合人才清單對該專業的資歷和職責説明要求,申請人可在「綜合積分制度」 取得額外30分。而至於「優秀人才入境計劃」和「輸入內地人才計劃」招聘人才,自2022年12月28日起,如果擬聘用的人才的職位屬「人才清單」表列的本地人才短缺的專業,則無需證明本地招聘困難。

 

香港政府在2011年制定首份「人才清單」,當時的清單只包含11項專業。 而在2012年,爲了更有效地吸引不同行業的高質素人才來港配合香港經濟和社會的發展,「人才清單」擴展至13項專業。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表示,這次擴大「人才清單」所涵蓋的專業會更有效地為相關人才帶來入境的便利,並達到每年輸入3.5萬人來港的目標。

 

輸入內地人才計劃」申請資格和審批時間 

「輸入內地人才計劃」並沒有配額限制亦不限行業類別。有意以「輸入內地人才計劃」的申請人需符合以下條件才可獲考慮批准:

  1. 沒有曾因保安理由拒絕申請及沒有任何已知的嚴重犯罪記錄;
  2. 具有良好教育背景,例如:擁有關範疇的學士學位,良好的技術資格、經證明的專業能力及/或備有文件證明的有關經驗和成就等;
  3. 確實有該職位空缺;
  4. 申請人需已確實獲得聘用,而從事的工作須與其學歷或工作經驗有關。如擬聘用人的專業不屬「人才清單」之内,本地僱主需證明爲何不能覓得本地人才擔任;及
  5. 薪酬福利與當時本港市場水平相若

 

根據輸入內地人才計劃獲批准來香港工作的申請人,他們可申請以受養人的身分攜同其配偶及18歲以下的未婚子女一同來港。當香港入境處收到申請人和聘用公司填妥的表格和證明文件後,當局一般會在4星期内處理相關的出入境許可申請。

 

優秀人才入境計劃」計分制度概覽|取消年度配額爲期兩年 

與「輸入內地人才計劃」相比,「優秀人才入境計劃」旨在吸引高技術人才和高才來香港就業和定居。有意以此計劃來港的申請人無需在申請獲得批核之前已獲得本地公司聘用。「優秀人才入境計劃」有兩個計分的制度,分別為「綜合計分制」和「成就計分制」。申請人可以按照自己的資格背景來選擇以哪一套積分制度來與其他申請人競爭配額。值得關注的是香港政府在2023年1月1日公佈取消「優秀人才入境計劃」的年度配額,爲期兩年。

 

「綜合計分制」是按照申請人的年齡、學歷、工作經驗、語言能力等來計分和評核。「綜合計分制」的最低的及格分數為80分;所以希望以「綜合計分制」接受評核的申請人應先評估自己的資歷是否已達到最低及格分數才作出申請。如符合人才清單內相關專業的規格,可額外獲取30分。

 

而在特別的範疇或界別擁有傑出成就的人士,便可選擇以「成就計分制」來接受計分和評核。例如:曾獲得諾貝爾獎,奧運獎牌,對業界的發展有重大的貢獻,其工作受到同業的肯定,在業内獲頒發的終身成就獎的人士。此計分制的要求極高。如能符合「成就計分制」所列明的要求及能提供充分的證明文件,申請人便可按此計分制取得245分。不符合者則不會獲得分數,而不能取得分數的申請人,其申請會即時被拒絶。

 

如若進一步了解您的資歷背景及工作經驗是否符合透過「輸入內地人才計劃」或「優秀人才入境計劃」來港就業,歡迎聯絡本公司查詢。

 

 

Disclaimer 免責聲明 

以上提供的資料只作一般私人參考用途,並不可視為移民法律的詳盡說明,亦不可取代專業法律諮詢。如因使用以上資料而引致任何損失,加拿大雷立得移民事務所 (Rothe International Canada) 概不負責。 

若有個別問題,歡迎直接聯絡加拿大雷立得移民事務所 (852) 2868-3780